我校赴北京、上海多所高校调研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工作

发布者:胡盈发布时间:2024-01-2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胡盈 张景瑜)1月8日至12日,学校聚焦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主题,组织调研工作组分别赴北京、上海多所高校开展主题调研。本次调研工作组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任组长,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任副组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周尧、法与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赛男一行调研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慈蔚、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广波一行调研了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对本次调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表示,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对研究生教育体系中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发展作出明确部署,调研工作组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本次调研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要结合“双一流”高校建设标准,学习和调研我校对标高校和同类高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紧密联系我校工作实际,认真查摆我校在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工作上的不足,深入剖析突出问题,发现薄弱环节,总结典型案例,提出合理解决方案,重点突破,攻坚克难,为推进学校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工作夯实基础。

在调研期间,我校调研工作组与北京、上海相关高校研究生院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包括完善人才选拔机制、分类优化培养方案、加强教材建设和分类推进学位论文评价改革等方面内容。

调研工作组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

 

调研工作组在中国政法大学调研

调研工作组在中央财经大学调研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于春海重点介绍了研究生人才培养交叉学科群建设、MBA和金融专硕人才培养等情况;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银宏详细介绍了国际化项目人才培养、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课程与教材项目制培育等情况;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肖土盛着重介绍了专业学位行业导师遴选、研创项目育人、案例大赛育人等方面的做法。

调研工作组在复旦大学调研

调研工作组在上海财经大学调研

调研工作组在华东政法大学调研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安宁为我校一行人员重点介绍了专业学位案例建设和专业实践基地建设等情况;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谢永康详细介绍了该校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课程与教材建设及国际化项目人才培养的模式;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史红光重点介绍了该校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情况。

本次调研工作吹响了我校高质量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发展工作的冲锋号,为学校开展研究生分类发展、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建立了良好开端。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把本次调研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智慧融入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高站位谋划部署、深层次贯彻落实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发展工作,为学校出台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奠定理论基础,切实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迈上新台阶。

调研工作组参观学习中国人民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调研工作组还参观学习了相关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情况,探望了部分在京、在沪校友。